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。 跨領域專班簡介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跨領域專班簡介

工程學院跨領域學分學程LOGO示意圖

【申請流程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▲流程說明:如附件

 

【數位智慧製造】微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隨著工業 4.0 掀起自動化智慧生產革命風潮,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純熟,使得智慧機器人成為這場工業革命關鍵的角色。此外,配合政府「智慧型機器人產業推動計畫」及未來製造業或傳統產業人才在智慧製造技術的需求,特成立機器人實務與應用跨領域學分學程,以整合跨領域的學習資源,培養更具競爭力的機器人技術工程師。

機器人實務與應用學程說明示意圖(詳簡介)

 

【人工智慧於社群網路之應用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人工智慧學程的設置宗旨為提高本校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,並能持續培養本校其他領域學生與IT產業趨勢之聯結程度。本學程著重藉由導入人工智慧跨領域應用之介紹,來引發學生對於人工智慧之興趣,以便進行人工智慧基礎知識之探討。期盼建立人工智慧技術人才所需之基本素養,以及達成推廣人工智慧相關知識向下扎根之目的。

人工智慧於社群網路之應用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目的示意圖(詳簡介)

【5G實務與應用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美國高通技術公司發表指標性《5G經濟》研究報告,檢視5G科技可能將為台灣市場帶來的經濟影響。報告中指出到2035年,由台灣直接或間接創造的5G相關總產值將高達1340億美元。因此加強針對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之技術人才之培養,極為迫切。本學程藉由實作使學生瞭解理論及其實用性與侷限性,另一方面培育學生的實務能力;這些課程中的實作,仍然使用本校專業實驗室的設備,其與業界使用的設備相同或是非常近似。 本學程內容著重於「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」領域未來發展之趨勢,即時加入符合未來趨勢之課程內涵與其相關的技術,新知識隨時滾動式修正並深化。

5G實務與應用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目的示意圖(詳簡介)

【AIoT物聯網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隨著資訊科技及聯網技術的發展,資訊收集儲存能力及資料分析運用能力也不斷進步,妥善運用這些成果能夠提高生活便利、經濟發展、環境安全,AIoT物聯網的技術發展與應用是重要核心,本學程之設立在於整合物聯網技術學習資源,培養有興趣的學生具備智慧物聯網領域發展的競爭力。

AIoT物聯網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目的示意圖(詳簡介)

 

印刷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在工業4.0的浪潮下,智慧製造已逐漸在產業發酵,因此加強針對智慧製造之技術人才之培養,極為迫切。本學程著重於製程管理及製造技術發展,新知識隨時滾動式融入教學中,以因應業界不斷更新的技術需求,提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。同時藉由實作,使學生瞭解理論及其實用性與侷限性,培育學生將理論實用化之實務能力。

印刷電路板暨智慧製造學程說明示意圖(詳簡介)

【智慧電動車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近年來,全球節能減碳環保意識抬頭,世界各地政府機關陸續宣布限制燃油車,且推動電動車的相關政策、補貼方案及規劃時間表;美國總統拜登亦宣布要將約65萬輛政府的公務車汰換成電動車,並規劃未來每年投資5000億美元,預計到2050年前落實100%的清潔能源和零排放車輛。因此加強智慧電動車技術人才之培養,極為迫切需要

智慧電動車學程說明示意圖(詳簡介)

【高頻高速傳輸介面設計與測試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隨著汽車、工業醫療等IOT在寬頻網通的需求 ,高頻速傳輸介面產業持續成長高頻高速傳輸介面技術領域,除機構設計及製造外,尚包括設計、製造、測試以及相關原物料選擇。但因產業快速演變,業者面臨著電子產品市場競爭,使得客戶訂單種類多樣,產品交期集中且壓縮,業者利潤不斷下降,導致中、低階傳輸介面的長期外移,造成台灣產業人才嚴重斷層。據此,本學程將積極銜接各部會人才培育計,開設訓課程以滿足業界高頻速傳輸介面的需求

高頻高速傳輸介面學程說明示意圖(詳簡介)

【綠色能源】跨領域學分學程

設置宗旨與目的

綠色能源學程的設置宗旨為提高本校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,並能持續培養本校其他領域學生與再生能源產業趨勢之聯結程度。本學程著重藉由導入綠色能源跨領域應用之介紹,來引發學生對於綠色能源之興趣,以便進行綠色能源基礎知識之探討。期盼建立綠色能源技術人才所需之基本素養,以及達成推廣綠色能源相關知識向下扎根之目的。

 

綠色能源學程說明示意圖(詳簡介)